随意

日常想死。

这个真的!大大收下我的膝盖,已循环无数遍。

独木舟:

视频走这里→av3401908


——“周泽楷曾经以为,只有荣耀可以让他高兴和绝望。可现在,喻文州也做到了。”


发个剪辑老物。

以及一封从没有发出去的、给游千太太的情书,不过太太好像专注三次元了我就不艾特了。


周泽楷(陈学冬)X喻文州(林峰)

根据游千《我和理智谈了三年恋爱》改编

雷真人谨慎点击

作词:韩沐飒

演唱:玄米茶

原唱:漫三少

封面:钱君

协力:程洛雨



去年发的理三视频了。


真人这个事其实真是蛮尴尬的,我不止一次说过,《全职》让我这个剪刀手感到非常棘手,因为我几乎没有东西去剪我的所思所想。


当时看完理三特别想剪视频,尤其听到沐沐的填词整个人的创作欲简直熊熊燃烧。


而在此之前,我也的确是从来没有脑补过任何三次元的形象的。


但是没办法呀。你又想剪故事,又没有素材,就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了。


林峰我个人来讲是觉得气质很合适的,至于陈学东……嗯时至今日如果非要找一个符合楷楷感觉的真人的话,我选择周渝民。


首先,他姓周【不是


其次他180cm,和楷楷差不多【也并不重要


其实想说的就是颜值、气质和声音都比较符合我的脑补吧,性格也同样比较偏于内向沉默一点。


跑题了,话说回来。

当时选择陈学冬一是觉得颜值够用了,气质上也还算是符合一些,重点是,他的作品相比较我没发现周渝民之前的其他人选,更有利于剪辑。这就属于剪刀手的思维了,必然要比观众考虑的要多一些特别的因素。


今天发出来主要是昨天看了一篇周喻文,toya太太的《De la douleur》,内心矜持已久的爱火(ntm)又熊熊燃烧了起来。然后就翻到了之前自己写的repo,但当时并没有发给游千太太看……我觉得一个真人视频已经惊吓到了她,就不要再用我杂食(现在杂的更多了,默)的文字再惊吓她了。但今早被没粮压抑的我翻出了这篇repo,我还是决定带着之前的视频一起发出来,表达下内心的喜爱好了……


在提到性格塑造的时候有提到周黄,如果纯食者选择看这段文字的话就嗯……注意下这点,看着膈应就还是不要看repo了。


最后,半年多过去了我还是想说,对于故事情节的处理我还是有点信心的,至于选角,请你们体谅一下我一个不会画画,写文又渣,还想产粮的剪刀手吧【蹬腿



《理三》repo(2015/12)

○所谓真实


说起萌上周喻这对的确是巧合,最开始时候是在群里面和小伙伴一起瞎嚷嚷,提到了周喻,心里突然“咦”了一下,想了想两个人的性格可能真的能写出挺有意思的事,就抱着这个想法去LOF搜了搜,点开的几篇都是比较“……”的文,于是便兴趣索然的搁置了一段时间。

不是大热的cp都有一个通病,尤其这种原文中交集也不多的(周喻基本上可以算成0),的确正应了《理三》所说的——“见过作为队友的索克萨尔和夜雨声烦手办摆在一起,也见过有噱头的双方王牌手办摆在一起,比如一枪穿云和夜雨声烦,但一枪穿云和索克萨尔却是怎么看都怎么奇怪”(大意)。于是乎,这种文便很容易把角色写的ooc,而我对于ooc的接受度是非常低的。


当然,ooc的标准是什么因人而异,没有谁能完全把握到和原文塑造一模一样,最多是做到了让一部分读者觉得“这是这种情况下这个人会说的话会做的事”,而理三至少对于我而言,给了我这种感觉。


在差点儿放弃这对我一时兴起去搜文的cp后,我突然有一天看到了一条关于全职的各cp最经典文的推介微博,类似于“叶蓝死在《此间与彼方》,喻黄死在《慢慢相爱》”这种句式,其中周喻那里提到了《理三》,于是秉持着试一试的念头去看完后,就被一脚踹了进去,再没能爬出来。


关于性格塑造问题,我认为同一个人的不同cp肯定会展现出这个人不同的侧面。

由于人的性格不是脸孔化的,那么注定你身边陪伴着的这个人的性格会激发出你不同的特质。打个比方,我萌周黄的点必然是在两个人无口和话唠的对比上(抱歉,举例不是为了KY惹人烦躁而是想进一步阐述这个观点),那么一般情况下周黄两个人的相处,小周会更多的带上成熟的色彩。尽管黄少我也是更倾向于在活泼开朗下有其特有的成熟,但周泽楷这一方必然因为这种性格互补,在同人中更容易带有其稳重的一面,因此周黄一般甜和HE会比较多。而周喻,在喻文州这么“深”的性格下,必然塑造剧情容易使小周性格更偏向于展现他年轻执着的一面,假如一时半刻说不开的话,便容易走向虐心和BE。


我曾回复一个妹子留言时提到过,我对喻文州一开始只是普通的欣赏的感情,觉得人不错,但没有达到很萌的境地。因为只是“苏”的话,并不是很吸引我,而这份“苏”更有一部分是来源于同人所带来的定势思维。

其实在原文里,喻文州在十赛季蓝雨VS兴欣输掉后回应无理质疑的记者们时所说的“像这样的胡说八道恕我们也不能接受”瞬间让我好感蹿升,这种“苏”还带着强硬的味道让我觉得这个人立体化了许多。而《理三》中让我刮目相看的则也是这种强硬,即喻文州第一次明确拒绝周泽楷后的这样一句话,“我说不可能就是不可能”——言语间我已经形容不清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,我只觉得当时自己是,“很好,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。”【滚


这样的人撕开面具是什么样子?

喜欢你,才把最真实的一面给你看,才只对你这样好,这种好和对别人的好都不一样。


三次元里我爱过类似于喻文州这样的男性,他在与你恋爱之前的扑朔迷离,与你恋爱之后的对谁都好,让你焦躁,不安,好奇,难过,但怎样才能让焦灼的自己安心下来相信他的确是爱你的呢?

于我而言,是有一次他因我的一些事而不再惯性微笑,露出了别人从没见过的表情。


于周泽楷亦是如此。


——“喻文州不再让他猜,而是直接把真相给周泽楷看。那是周泽楷曾经那么费劲力气想要看到的真实。”

——“这个人叫喻文州,周泽楷停不住地喜欢,喻文州对谁都好,对谁都温柔。

但现在他对周泽楷更好。”


或许我喜欢这篇文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它的真实。

好的文章让读者能够以意逆志,从文里感知到自己过往的种种画面,挥之不去。

于文中是这二人情感的真实,于文外是读者的感同身受。

它撕开你记忆中或是甜蜜或是伤疤的那些东西,让你期望着故事里的他们能够有一个美好的结局。


《理三》或许在一些人眼里并不会像我这样热烈的喜爱着,对部分情节也有微词,但这毕竟是源于审美的因人而异。

我想无论是对作者还是对我而言,只要有人能一起喜欢,就是一件足够值得开心的事。


因为任何事物,总归是不可能博得所有人喜欢的。


就像我的这个视频一样,有人会不认同选角,有人又会有其他的看法。

但于我而言,将我想讲的故事,讲给了想听我讲的人,便已足够。


——“喻文州在等他。


在周围往返穿梭的人流中,在无法停下脚步的生命里,在擦肩而过无力交谈的陌生地铁站台,在来去匆匆永不停歇的列车停靠处。如同不久之前或是很久之前,喻文州去机场送他,站在喧闹尖叫的人群深处,寂静的只是对他简单微笑。

周泽楷觉得他已经看见了,看见真正的喻文州,挺直的背,片刻的松懈和怠慢,懒洋洋的吃零食,以及坐在这里低着头沉默。

等真的看见了,才觉得喻文州就是这样子,没那么震慑心魄的好,只是柔软平静的也没有不好。


周泽楷站在距离喻文州五步开外的地方,安静看着也不走上前去,直到喻文州偶然抬起头来,眼中还带着点迷茫。

喻文州看到了他,勾起嘴角笑了,所有横来横去攒动的人流都成了喻文州的背景。


周泽楷看着喻文州站起来,走过来笑着说,我等很久了。

·

·

·

大概这种感觉就是最初的喜欢。

从你是特别的,到最后的绝无仅有。”


谢谢游千太太带来这样的好文,也谢谢沐沐的歌词让我体验到了更多韵外之致。



上面这玩意是2015年12月的时候写的,现在看着还是觉得哈子卡西(?),不过也说清楚了当时我最想表达的心情吧。

看周喻的感觉就是,粮少,大多都是周苦追喻的套路,BE率也高的惊人so sad。好想看点新颖温馨文笔好又不ooc的文啊(你行你上)……

所以toya太太的文昨天刷到了真是吃的好开心!


然后想起另一个事,之前和朋友有一次谈起了另一个角色和喻文州姑且总结为“成熟性”的比对的问题,讨论了很久。且不说我们各自阐述的理由和结论到底如何,重点是,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分外惊讶的意识到,那种拼了命的想要替文州说些什么的偏执又偏爱的心情。我以为曾经从无感到如此喜欢他已经是一件很意外的事了,但没想到他带给我的意外和惊喜居然这么多。

因为我发现,我远比自己想象中,还要喜欢他,很多很多。

-end-

评论

热度(50)